今年是教書生涯的第16年,教學一向嚴格的我,平時在校學生看見我總是退避三舍,也不敢奢望畢業以後會不會回來探望。


  昨天一大群孩子到家裡,其中有幾個帶著自己的孩子,十多年沒有見面,存在腦海中的印象仍停留在他們青少年的模樣,現在一個個長大懂事,男的成熟穩重,女的大方貼心,大家不諱言當初曾猶豫要不要來,來了會不會無話可說,我也曾有這樣的擔心,但是見了面,輪流聊著近況,談談工作,談談戀愛史,談談過去的回憶,談談未來的計畫,時間竟然不知不覺就過了,年紀大上一輪的我覺得孩子們比我還成熟,想的比我還周到、細心,教到這樣的學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,文欽要一歲的孩子向我問好,一時想不起該如何稱呼時,我很直覺的就說;"阿嬤!",文欽覺得荒唐地笑起。


  坤龍、翔頤還是一樣害羞,這樣的好男孩希望有幸運的好女孩知道他們的好;春錡帶著太太和大女兒一家和樂地出席,女兒和媽媽長得很像,一點也不怕生,非常喜歡吃,很棒的是都會吃光光,年輕夫妻把小孩教得很好;以前叛逆的文欽現在在南亞工作,晚上12點還要輪班,真辛苦,但是因為不景氣,所以月薪掉到只領到11000,又不敢換工作,不然可能連資遣費都拿不到,還要養兩個小孩,壓力真的不小,昨天看他跟前跟後地追著小兒子,一副好爸爸模樣,小男孩真的長大了;班長雅婷是靈魂人物,沒有她,大家的感情應該就很難延續,她帶著"計畫結婚"的男友,兩人一搭一唱互相吐槽調侃,儼然就是老夫老妻,偶爾還幫我擔當起主人角色,替我招呼大家,還好有他們倆兒;美麗嫵媚的今宜帶著1個月大的女兒來,一進門大家都怪這個媽咪怎麼把女兒打扮成男孩樣兒,小女孩安靜地自己玩耍,不吵不鬧,直到三點多想睡覺,今宜輕輕鬆鬆就把她搞定了,我們繼續開心的聊著天,小女孩安心的在沙發上睡甜甜;另一位雅婷一月新婚,老公宿醉未醒,昨晚兩人還因此發生口角,所以沒有攜伴,今天仍然開開心心的載著芷萱、嘉凌前來,而且還把當年愛作夢的芷萱和雅惠寫的6本小說帶來,好溫馨的一段回憶。後來男生們先回家了,剩下幾個好姐妹聊著天,看著另一位星期一才新婚的雅惠的結婚照,聊著生小孩,聊著男友會喝酒好不好,聊著今宜的工作、老公和孩子,嘉凌和今宜是最好的聽眾,新婚雅惠的老公也一直好奇地聽著老婆與朋友的對話,我也忘了自己與他們年齡的落差和多年的距離,聊得忘了天色將晚,為人妻小的大家還要回家吃晚飯,看來嫁得都很幸福,那我就放心了。回去前還把杯子洗好,拖鞋收好才肯走,還買了好多養生食物給我,好像兒孫返鄉過年探望雙親!


  小小朋友一一報了好幾次大名,我一個也記不得了;春錡、嘉莉、翔頤、今宜都改名了,我也還是一直叫著老名字。雅惠提到先生迎娶時有向她爸爸說一段感謝的話,要她爸爸放心把女兒交給他,我竟然聽得哭了起來,我連他說什麼都不知,只是光想到他們會主動說這些話就感動莫名,年紀大了,不只記性變差了,連感情也變得特別脆弱了,真是沒出息啊!  


  雖說現在年輕人很多是月光足、啃老族,但他們都不是,仍是兢兢業業為每天生活打拚,聽著他們說著製造業、金融業、進出口業、建築業、麵包店、護士......,各行各業的生活,我的工作好像屬於另一個世界,和社會幾乎脫節。她們感謝我說,還好有我當年嚴格管教他們,全班才會沒有一個人走錯路,當年反覆叮嚀的話"三思而後行"至今仍舊常常出現在他們心中(他們說得誠懇,我聽得心虛);還鼓勵著我:學生以後會了解老師的用心的!這些話又讓我想掉淚了,不管他們能不能了解,你們能這麼想,一切就足夠了。


  我們的網誌很有質感,謝謝我們永遠的班長雅婷美女用心製作。


  忽然覺得當老師好幸福!好驕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izzly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